?
中國科商網
這是一個典型的與暫定球有關的案例
發布日期: 2023-06-18 19:08:22 來源: 互聯網


【資料圖】

武漢東方球場的第14 洞是一個比較長的三桿洞,很多球員需要用球道木桿進攻果嶺。球員姜艷嬌開球偏右。發球臺右側以及發球臺和果嶺之間的右側區域都有紅色立樁作為提示,但果嶺右側及后方卻見不到任何紅樁,于是球員詢問自己的球童:“我是不是要打一顆暫定球?”球童很肯定地回答:“當然需要,果嶺右側和后方是一片樹林,那邊不是水,你的球有可能不在水里。”因此,姜艷嬌自然地打了一顆暫定球?! ≡谧呦蚬麕X的過程中找到了第一顆球,但是在紅樁以內的側面水障礙區中。這時同組球員的球童說,由于她的球在水障礙區中,她沒有權利打暫定球。因此從發球臺上打的第二顆球就成為了使用中球,第一顆球自動視為遺失,即使后來它被找到也不能再用了?! 〗G嬌沒有尋找裁判的幫助,而是按照同組球童說的,放棄了側面水障礙區中的這顆球,用那顆暫定球完成了該洞。當天比賽結束,姜艷嬌向裁判詢問了她的處置是否正確,但結果卻讓她大失所望。  這是一個典型的與暫定球有關的案例,不少職業球員都在這個問題上感到困惑。第一個疑問就是球入水了是否可以打暫定球?對于這個問題的答案要看當時的地形以及球員的意圖?! 「鶕巹t,只要存在球可能在水障礙區以外遺失或出界的狀況,哪怕是一點點的可能性,球員都可以打暫定球。在本案例中球員打暫定球正是出于此目的,她擔心球可能在越過水障礙區的樹林中遺失,因此打暫定球完全合理。如果要是發球臺右側及前方是一大片水域,并且沒有任何遮擋,球員的球如果偏右后不可能在水障礙區以外遺失,這時就不可以打暫定球了?! ×硗庖粋€疑問就是如果后來發現初始球真的下水了,該如何處置暫定球?根據規則27-2c(何時該放棄暫定球)中的規定,一旦發現球沒有遺失或出界,就必須放棄暫定球去擊打初始球。或者雖然沒找到球,但可以肯定球遺失在水障礙區中時,也必須要放棄暫定球,然后按照水障礙區的規則處理。  一旦在上述情況下再對暫定球進行擊打,都屬于打錯球,如果不糾正錯誤就在下一洞發球區開球,受到的處罰是取消資格。其實在姜艷嬌從第15 洞開球的一瞬間她已經被取消資格了,在向裁判講述她所遇到的狀況后,裁判也遺憾地將規則和處置結果一并告訴了她。至于同組球員的球童向她提供錯誤的規則信息,只要球童不是明知道規則如何處置但卻故意誤導球員,就不會受到罰。畢竟規則6-1 中明確說明,知曉規則是球員的義務,球員不能單單因為不懂規則就可以犯規而不受懲罰。  讀者問答  Q:同組球員的球在樹下,他幾次試揮之后開始準備正式擊打小球??墒窃谒聴U的時候,他的球桿被樹枝纏繞住,掛在樹上,脫離了他的手,也就是說他手中無桿地完成了一次揮桿,請問他這一桿要計算成績嗎?  A:這種情況下還是要算作一次揮桿擊球,記入成績中。“擊球”的定義明確指出,只要球員使用球桿做出向前運動,并且當時的意圖是要去打球而讓球移動,這就構成了擊球。但在下桿過程中如果球員主動中止了揮桿則不算作“擊球”。不過這里的主動中止指的是球員自己發自內心地想要停止擊球過程,在上述的案例中球員的揮桿中止是被自然的物體所被迫中斷,因此還是要算作一次擊球。

關鍵詞:

相關內容

?